金立曾给手机植木马 牟利近3千万

曾经凭借一句“金品质,立天下”闻名四海的金立手机,如今或许已不能立足于天下。
自2018年12月至今,法院正式受理了金立的破产清算申请已经两年了,在这两年里,金立不时会收到关于某项财产司法拍卖的消息。
近来,金立又在公众面前露面了。
十二月五日,红星资本局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金立控股的一家子公司,与其他公司合作,曾经在大约2652万部金立手机中植入木马程序,从中获利。
植入式木马赚钱
超过28亿次拉活,获利近三千万元
最近,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了一份与金立控股子公司深圳市致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致璞科技”)有关的判决书。
经核查,致璞科技的主要股东为金立(深圳市金立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持有85%股权,认缴出资额850万元。
尽管早在2018年12月,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就已正式受理金立破产清算申请。但是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致璞科技似乎一点也没有受到大股东的影响。
经法庭审理,认定北京一公司的朱某(另案处理)于2018年7、8月间与致璞科技的总经理徐黎合谋进行“拉活”活动,双方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签署“拉活”协议。
“拉活”的意思是提高某个 APP的用户活跃度。
它们先后在金立手机的故事锁屏 APP中植入了“木马拉活”程序、热更新插件“黑马平台”。手机可以接受“拉活”指令,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在特定情况下对特定 APP执行拉活操作,从而赚取拉活费用。
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10月,双方共成功“拉锯战”28.84亿次。自2019年4月以来,每月覆盖设备的数量超过了2175万个,其中金立在2019年10月就涉及了金2651.89万个。
在此期间,致璞科技预计通过“拉活”实现收入2785.28万元,案发前双方已结算费用842.53万元。
法庭审理时,有辩方认为,致璞科技只是协助,是从犯。但是法院认为,双方作用相当,本案不宜区分主从犯。
最后,致璞科技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判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该事件相关责任人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判处三年至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移动电话变成肉鸡
法庭查明:魅族也有“拉活”业务
Reddit Bank指出,类似于前文所述,被植入木马程序的手机,业界称之为“肉鸡”,意思是可以被黑客远程控制,任意操作。
自从法庭公开宣判后,很多网友都表示自己已经被骗了。
他说:“我最近买的金立手机就是由故事锁屏植入的!怎样杀毒都杀不掉,天天弹屏,手机按键失灵,导致整部手机都是废的”,有网友表示。
还有网友还表示,“这个故事锁屏很厉害,以前用金立的时候关不了很无奈。”
有网友说:“我为家人买了一部金立手机,不时会自动下载垃圾软件,每一个系统软件都自带广告,系统操作多种多样…”
实际上,可能不仅仅是金立一家手机品牌在这么做,其他品牌也参与了这件事。
法庭判决显示,上述另一家公司的朱某(另案处理)供认,通过这条渠道赚到的广告收益,他们公司只占3成,手机厂商占7成。
而且根据法院认定,除了致璞科技,该公司还与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魅族”)合办过“拉活”业务。
然而,红星资本局尚未在裁判文书网上找到相关案件的判决书,或尚未公布。
由霸王走向破产清算
基金链的谜团:营销成本高?或者是赌博?
金立手机品牌成立于2002年,凭借一句“金品质,立世界”,它也曾一度称霸市场。
根据 Counterpoint的统计,2016年,金立全年出货4000万部,位居国产手机第三。截至2017年,金立的出货量降至1494万件。
事实上,2017年可以说是金立转型的一年,当年下半年就出现了资金链紧张的迹象。根据媒体报道,在当年的股东大会上,曾经有股东质问:“那么多钱哪去了!”
公司创始人刘立荣曾复盘称,金立资金链问题爆发,营销成本高是原因之一。2016-2017年的营销成本超过了60多亿元,加上对外投资成本,给资金链带来了巨大压力。
然而,对于金立的资金链问题,有接近该公司股东的人士向媒体透露,刘立荣在赌局中输了100亿元以上,股东们猜测他可能挪用了约60亿元公款。
2017年11月,刘立荣在一次媒体采访中承认挪用公款和赌博,但并未透露具体涉及到多少钱,均仅称“大约十几亿”。
2017年12月10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债权人金立公司破产清算一案。
经过法庭审理,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金立的账面资产总额约为85.38亿元,清算资产约为38.39亿元,债权总额约为173.59亿元,负债达211亿元。
开展了37次司法拍卖
以奔驰轿车成交最贵
在法院依法裁定破产清算后,金立公司在过去2年中已经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进行了37次司法拍卖。
这其中,最近一次拍卖是在今年11月17日,金立旗下3279项国内专利,77项涉外专利以171.97万元起拍,但仅有一人报名参加,起拍价即为最终成交价格。
以上37次拍卖中,成交价最高的是奔驰轿车。这辆轿车以149.98万元起拍,6人报名参加了拍卖,最后以210.18万元成交。
根据红星资本不完全统计,上述37起司法拍卖的成交价不足900万元,对金立超200亿元的债务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