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已开启6G试验

十一月二十五日,在世界5 G大会上,“5 G和传媒产业的变化”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教授崔保国说,清华大学已于去年年底启动了6 G试验。
清华-张亚勤:物理与生物世界进入数字时代
最近在世界因特网大会上举行的“人工智能:育新机,开新局”人工智能分论坛上,清华大学讲台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百度前总裁张亚勤作了题为《智能技术趋势》的演讲,他提出,经过内容数字化、企业数字化,我们进入了数字化3.0阶段,即信息、物理世界和生物世界的融合。
物质世界的数字化,体现在城市、工厂、家庭等各种场景中,而生物世界的数字化,则通过新型传感器,体现在大脑、各个器官中 DNA、 RNA、蛋白质等。
与前两次相比,3.0有许多不同之处:一方面,它的数据量增加了数千倍甚至数万倍,比如无人驾驶汽车每天产生的数据可以达到5-10 TB (1 TB=1024 GB)。另一个方面是海量数据的决策者已经从人逐渐变成机器,现阶段机器承担着更多的数据智能决策功能。
实际上,这一转变与5 G、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不断升级迭代息息相关。在演讲中,张亚勤表示,人工智能将改变所有传统产业,包括教育、医疗、金融、制造和运输。疫情暴发期间,人工智能产品成为抗疫的“生力军”,包括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 AI温度监测系统、无人送餐等 AI产品,同时开放 AI算法辅助病毒 RNA结构预测,加速疫苗研发等,通过科技抗疫,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损失。
此外, AI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帮助行业降本增效。以农业为例,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农业遥感智能监测系统,可对农作物病虫害进行智能监测,并完成精确施用,从而提高农产品质量;工业领域,智能零件分拣机可实现零件的自动分拣,大大提高分拣效率。
不仅仅如此, AI正在产生新的产业。在张亚勤看来,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技术引擎,它将改变许多行业,也将产生许多新的行业。张亚勤表示,在众多新兴行业中,自动驾驶、工业互联网和 AI+医疗将是张亚勤关注的重点。
关于为什么要把重点放在这三个领域,张亚勤在之前的公开演讲中解释说,智慧交通可以给整个社会和产业带来巨大的影响;工业互联网是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接口; AI可以在未来十年深刻地改变整个医疗和保健行业;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基础设施,也需要基础科学研究的学者支持。本公司成立智能产业研究院,以赋能产业推动社会进步为使命,以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国际化、智能化、产业化的应用研究机构为目标。
张亚勤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科研一线,在百度任总裁之前,他曾规划并组建了自动驾驶、云计算、芯片、量子计算等一系列新的技术和业务。自百度退休以来,他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事业,不仅担任清华大学讲席教授,还成立了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致力于将人工智能与实体产业结合,推动 AI加速落地。
他说:“我希望通过我们研究所的新技术与产业的合作,为中国和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产业做出贡献。”张亚勤说。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