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要求手机预装软件能自主卸载

欧洲监管者正在推动一项改革数字市场和数据共享方式的提议,该提议将于10月1日公布。

金融时报报道,欧洲议会正在审议一项数字服务法案的早期草案,该草案不仅要求科技公司与小型竞争者分享数据,而且将限制企业如何利用其收集到的客户数据。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根据这一提议,有可能充当守门人的科技公司“不能单独预装他们自己的应用程序,也不能要求任何第三方操作系统开发者或硬件制造商提供他们自己的应用程序”。该草案还规定,除非还与竞争对手公司共享数据,否则也不允许把关公司使用其平台上收集的数据锁定用户。

欧盟将要求手机预装软件能自主卸载
欧盟将要求手机预装软件能自主卸载

该草案中有些内容似乎一定程度上遭到美国主要技术公司的反对。Apple和谷歌可能会反对关于限制硬件上预装应用程序的条款,因为 iPhone和安卓设备都有完整的第一方应用程序,而且它们不能被删除。Apple还很可能会反对另一项规定,禁止科技公司阻止替代应用程序商店或支付方式的使用,这是当前 Epic和 Apple争端的核心。

与此同时,谷歌、 Facebook和亚马逊可能会反对那些要求与竞争者共享其专有信息的条款。

此前,欧盟曾多次试图加强数字市场的竞争,但其良好意愿的努力并非总是成功。举例来说,在欧洲,由于出现了大规模的反垄断事件,谷歌被要求为 Android用户提供一个机会,让他们在设置设备时选择默认的搜索供应商。不过,非谷歌的选择是通过拍卖,独立搜索供应商 DuckDuckGo在本周输给微软的 Bing之后,对这个过程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金融时报报道说,谷歌在提交给该法案计划的文件中,驳斥了守门公司这个概念,称“数字生态系统非常多样化,发展速度很快,如果以整个公司或企业集团的状况来衡量守门公司的头衔,就会产生误解。”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