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播体验百度全无人驾驶

九月十五日,百度联合央视新闻全程直播了“万物智能-百度世界2020”大会。央视新闻主播宝晓峰和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组总经理李震宇在“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所在地北京首钢园区进行了完全无人驾驶 Robotaxi体验。百度 Apollo以“前装量产车, AI老手,5 G云代驾”三大元素,为目前全球自动驾驶产业确立了最高标准和门槛。

今天下午,在百度世界大会 Apollo自动驾驶分论坛上,百度全面阐述了实现完全无人驾驶的技术,如单车智能、监控冗余和并行驾驶,并发布了其第五代自动驾驶套件和 Apollo6.0版,这是自动驾驶发展进程中的又一个进步。

七年积淀,成就 Apollo无人驾驶技术“底色”

从2013年开始,百度的自动驾驶研发项目,从在车库自行存车,到2019年与一汽红旗联合打造中国首批前装量产车,自动驾驶工具和车型经历了4代更替,自动驾驶能力和安全性每代都提高10倍,但成本降低一半,拥有量产的技术基础。

另外,自动驾驶技术的提高,需要通过大规模的测试,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验证问题,并不断提高能力。根据百度自动驾驶技术部门总经理王云鹏的说法,百度自动驾驶测试了全球27个城市的600多万公里,其中90%以上是复杂的城市道路,提取了数亿个高价值场景数据,用于日常算法迭代和回归验证。道路测试与模拟,相互依赖,缺一不可,是自动驾驶能力快速提升的基础。百度自驾游将坚守“安全第一”,继续保持安全零事故。

职业队伍离不开专业操作。王云鹏介绍,百度 Apollo已在全国各地设立自动驾驶运营中心。北京的 Apollo Park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动驾驶和汽车道路协同应用测试基地,它集车辆及配件仓库、远程大数据云控制、运营指挥、维护和校准、研发测试五大功能于一体,拥有自动驾驶测试车辆200多部。

而且自动驾驶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完全无人驾驶”,让驾驶员得到解放。今天,百度无人驾驶测试已经在北京,长沙,广州,重庆,沧州等多个城市展开。它意味着,自动驾驶离大规模普及更远了,为使 Robotaxi商业化提供了必要条件。
3大“无人驾驶”产品助 Apollo实现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

完全无人驾驶听起来很酷,但是要实现它并不容易。在百度 Apollo技术委员会主席王亮的带领下,百度 Apollo技术委员会用四个象限图对无人化的技术路径进行了解释,其中包括外部结果视角的“安全”和“风险”,系统内部视角的“已知”和“未知”,每一个象限分别表示一个自动驾驶系统的状态。

百度 Apollo基于无人化的目标,利用智能单车、监测冗余和平行驾驶等3个技术动作,将纵轴轴推进至“安全”和“已知”的最大化。

自行车智能包括定位、感知、决策规划和控制系统的整体能力;监控冗余是在软硬件系统设计阶段加入足够的冗余对抗单点失效,可被认为是对安全性的一种补充;通过主系统自动驾驶能力+安全冗余,可将事故概率降至低于百万分之一,超过一般人类司机的安全水平。

同时,平行行驶也是对无人车 ODD的一种限制,借助于远端驾驶员的帮助,车辆在脱困后才能恢复到自动行驶状态。采用5 G并行驾驶技术,可实现一人一车远程帮助数十甚至数百辆自动驾驶车辆脱困,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李彦宏在上午的主要论坛上表示,无人驾驶即将进入并行驾驶时代,并将催生出无人驾驶的新的出行形态。

街头 Apollo实验室化商业化前景广阔

在2013年,百度攒下了第一辆无人驾驶汽车,经过长期的技术磨练,终于能够从封闭测试场驶入开放道路。在百度智能驾驶业务团队首席产品架构师郭阳,以 Apollo自动驾驶产品体验官的身份,展示了 Apollo无人驾驶的最新成果:无人驾驶的 robotaxi和为私家车泊车场景设计的 ValetParking自动泊车,这两款自动泊车都是为私人出行而设计的。

目前, Apollo Robotaxi汽车已经在长沙、沧州、北京等地投入运营,这些地区的汽车仍然是在全自动化的管理下运行。全无人驾驶 Robotaxi已经在北京百度大厦、 Apollo Park以及首钢公园进行了常规化的测试和试车,随着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无人驾驶 Robotaxi将在北京乃至全国更多地方落地,让更多人可以体验全无人驾驶 Robotaxi。每天使用 Robotaxi系统可以加深用户对自动驾驶的认识和理解。

阿波龙是在 Apollo Robotaxi落地之前,第一个让无人驾驶真正进入大家生活的产品,从2018年正式量产下线到现在,它已经在中国的14个城市投入运营,服务了超过10万人,行驶里程超过10万公里。

另外,智能驾驶也在改变着普通百姓的生活。自动泊车 AVP为消费者提供了无人自动泊车的泊车场景,就像“代客泊车”一样,可以一键叫车,一键还车,使司机完全摆脱泊车的困扰。会上,郭阳宣布,搭载百度 Apollo自动泊车解决方案的威马新车将于明年初上市销售。

Apollo发布了全新的6.0版和第五代无人驾驶技术

Apollo今年不断扩展其应用范围,赋予了自动驾驶生态功能,从疾病爆发期间自动驾驶平台的创新应用到进入矿山工作。其背后是平台技术的不断完善。

Apollo开放平台6.0发布于分论坛。Apollo平台自2017年4月推出以来,一直在迭代,从1.0版的循迹自动驾驶,2.0版的简易城市自动驾驶,到3.0版的量产园区自动驾驶,再到5.5版的点到点城市自动驾驶,直到刚刚发布的 Apollo6.0版,在13年半的时间里, Apollo总共更新了9个版本,形成了完整的自动驾驶开放方案。

6.0版本更新全新,包括智能新模型,安全无人化,系统新升级,联动新服务,V2X车路协同五大功能,车辆认证平台,硬件开发平台,开放源码软件平台,云端服务平台,不仅有新的硬件,软件还推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新算法,增加了无人界面。另外, Apollo6.0还提供了云服务的全面升级,可以更好地帮助开发者使用该平台。

除开放式平台外, Apollo还发布了百度第五代自动驾驶工具包,继承并保持了每代自动驾驶工具包10倍的硬件驾驶能力和安全性,将成本减半的目标,以及在设计生产过程中引入更多无人化目标所需的技术。

百度 Apollo技术委员会主席王亮介绍说,百度第五代自动驾驶系统增加了底盘的无人化安全冗余改造,以确保在任何极端情况下都能正常控制车辆,提供更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感应器方面,视觉感应器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实时接收路程中感应器发出的信息,提高障碍物探测的完整性1-2个数量级。除了与上一代相比,计算平台的算力增加了一倍以上,还在设计上为无人化实现了主计算系统与备份安全系统的一体化设计,体积减小结构简化,备份硬件和软件系统可以独立运行,完成无人化需要的安全靠边停车等操作。

早间在主要论坛上,李震宇透露,首款搭载第五代自动驾驶套件,可满足全无人驾驶运营需求的前装量车已开始选型。

Apollo自发布以来,凭借其不断完善的平台能力,已经赢得了全球自动驾驶开发者和合作伙伴的青睐,目前, Apollo在全球97个国家拥有超过45000名开发者, Apollo开放联盟拥有210个合作伙伴,开放代码总量达到60万行。Apollo平台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活跃、规模最大的开源自动驾驶平台。

现在, Apollo通过与5 G并行的成熟无人化技术,实现了对自动驾驶的全新技术跨越。Apollo正在不断为更多合作伙伴赋能,从技术升级到产品迭代,并缩小中国自动驾驶行业与国外领先水平之间的“时差”。百度 Apollo将在交通强国、新基础设施等重大发展战略的指导下,以自动驾驶、智能车联、智能交通三大业务为支撑,全面赋能汽车和交通运输业向智能化转型,引领中国智能网联走向进化升级,并立足世界前沿。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