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用户年内或可突破1亿

当前,世界正进入5 G商用的关键时期,我国5 G产业在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发展后,已经形成了竞争优势。最近,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说,目前中国的5 G用户已经超过了6千万,今年将会有大规模的商业应用。

受5 G商用的推动,5 G产业链逐渐繁荣起来,5 G应用新纪元已经开启。同时,5 G行业基站建设受到限制,运营商投资回报率低,资费高,5 G接入率低等问题有待解决。很明显,5 G商业是一个持续的马拉松,还有许多价值和潜力有待开发。

三线运营商提速建

根据运营商公布的投资计划:到2020年,三大运营商将共建设50万个基站。在这些措施中,中国移动将新建25万个5 G基站,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共建约25万个5 G基站,覆盖全国地市(含)以上城市。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运营商已累计建设基站48万个,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建成75万-80万个。
”他表示,5 G商用的推进比原先预期的要早很多,5 G牌照已按计划今年发放,提前到去年6月发放,基站到年底也将达到800,000个,预计今年5 G用户将超过1亿人。现在深圳已经实现了世界上第一个5 G主网全覆盖。不管是网络建设还是用户渗透,5 G商用的速度都超过了我们最初的预期。飞象网络创始人、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据移动、联通方面透露,各自计划在年底前将5 G基站达到30万个左右,目前移动4 G基站已超过240万个,5 G基站的覆盖显然远未达到,5 G大规模商用的高峰尚未真正到来。

“目前,5 G商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项立刚表示。笔者在各地走访发现,当地政府对5 G商用的支持程度非常高。在深圳,运营商每建一个基站就能得到1万元的奖励,而河南的运营商每建一个基站就能得到5000元的奖励,各地政府多管齐下,调动了运营商建网的积极性。运营者建网速度远超想象,但目前遇到的难题是资金问题,网络建设前期需要大量的投入。与此同时,用户对5 G的接受程度仍有待提高。

5G覆盖是否满足大规模商用的要求,五 G资费是否具有足够的吸引力,5 G是否具有推动5 G商用的“独特”应用,这些都是当前5 G商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通讯领域资深工程师杨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5 G覆盖是5 G商用的先决条件,目前5 G手机终端销售与5 G接入量并不匹配。许多消费者生活在一个5 G覆盖不完全的城市,这直接决定了许多消费者购买5 G手机,其实就是用4 G。与此同时,5 G的资费也要比4 G高很多,短期内很难降低,所以5 G用户今年可能仍然集中在中高端用户。

他相信,5 G业务也处于起步阶段。现在还没有出现必须使用5 G具有破坏性的价值应用。与此同时,5 G在 toC上真正的大规模商业化,还需要等到 VR、 AR、云游戏等5 G应用大规模成熟。

创道投资咨询合伙人步日欣认为,在5 G商用 to C端,与4 G相比,其发展仍有较大的空间,从去年6月6日发布5 G牌照至今,5 G用户已达6000万户,而在发布后的一年内,4 G用户已超过1亿户。”5 G商用用户端进展较慢的原因,既有疾病暴发、资产投入过多等客观因素,也反映出市场对5 G发展速度的早期预期过高。

他表示:“5 G基站的分布密度远大于4 G,因此其成本投入数倍于4 G,对运营商来说,5 G投资仍处于烧钱阶段。但是5 G技术已经领先于应用技术,它还需要像4 G那样形成一个完整的应用系统。”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程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5 G商业孵化年来临

随著5G应用规模的扩大,智能手机市场也随之调整。

Vivo及华为相关负责人均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正加快手机行业重组,并与运营商合作,提高5 G定制机在手机总体型号中所占比例。随着5 G手机价格的持续下跌,今年四季度5 G智能手机有望迎来大规模上市潮。

与此同时,5 G ToB场景的应用在今年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电信运营商的5 G实况广播已经成熟,同时华为等设备商和电信运营商在金融、矿山、制造业、工业互联等领域的应用案例层出不穷。

杨波认为:“今年将是5 G商用的元年,未来低成本高带宽、高质量的5 G To B专线将成为5 G商用最有价值的场景。

“目前全国5 G用户持续增长,各地政府支持运营商建网的积极性也很高,”易观数据应用中心主任杨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但是用户升级5 G多为被动包升级,同时5 G基站有限,其用户对电力和流量的体验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步日欣认为,5 G最核心的价值并不只是体现在 To C端的高速、大带宽应用上,更体现在与产业密切相关的海量连接物联网、超低时延高可靠通信等领域的应用上,相应的,5 G也将在与产业紧密相连的物联网海量连接、工业互联网和自动驾驶等新兴应用上,成为5 G真正发挥价值的舞台。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