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鸿蒙投资上亿,已达安卓70%-80%水平

任承东,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近期谈华为的现状。在去年5月16日之后,美国的芯片和技术就不再可用,他提到了对华为的制裁。他说:“我们已经准备了将近十年,开发自己的芯片、软件和其他产品。首轮制裁,并没有给华为造成危机,只是对我的责任部分比较大,就是在国外市场谷歌的生态已经不行了,对 Android用户来说是灾难性的。”

但是他也提到,对运营商业务的影响不大。该业务的份额在下降60%,之后又回升至40%。以前的制裁措施增长很快。假如没有去年的制裁,华为不仅是第一,而且大幅领先。如果没有制裁,去年的出货量估计为3-3.5亿台,制裁后只有2.4亿台,少了6000-7000万,市场占有率是第二。

余承东表示,现在带来的影响主要是,新手机无法发布, Android生态也无法使用。”我们开始构建自己的生态系统,并将其付诸实施,鸿蒙系统已经投入了上亿美元,用户体验不断提高,现在可以达到70-80%的 Android水平,但却在每天每个月都在提高。

“如果后来被封杀,所有的中国企业都不能使用谷歌的生态系统,那么我们的生态系统就能在全球范围内销售,并取代谷歌的生态系统。”

华为鸿蒙
华为鸿蒙

针对今年5月15日的第二轮制裁,余承东说,华为所有自己生产的芯片,只要使用任何美国技术,即使是生产线使用的0.1%的美国技术,也是无法生产的。「麒麟芯片,十几年研发,严重落后,一路追赶,到现在领先,无法生产。它给我们带来很大的问题,竞争的优势变成了劣势。公司投资巨大,拥有一支庞大的研发队伍。但我们可以使用其他的晶片.”
”但今年8月17号,更糟糕的是,谁的芯片都卖不出去华为,只要使用了美国哪怕是0.1%的技术,就卖不出去。它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危机。我们日夜不停地解决问题。在他看来,立即实施制裁是非常不合理的,“9月15日以后就停止制裁,对我们来说简直是灾难。”
怎样处理这种情况?余承东表示,要跟上落后的步伐,“还可以坚持一段时间。真到了危急关头,自己芯片出不来,别人芯片卖不给我们。」
在他看来,美国这样的制裁,在全球化的今天是很不合理的。他说:“如果中国采取美国制裁的方式,可能会使世界范围内的电子产品停止生产,美国的飞机和汽车停止。例如,手机上的听筒和麦克风,中国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而电池则占了80%以上…人们都看不起这些小部件,但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在许多领域都有发言权,但中国却没有。
事实上,美国市场早在几年前就已被挤出。余承东坦言,华为完全退出了美国市场。在中国没有对苹果的销售进行限制,沃尔玛,百思买等等都要求不能销售我们的手机。
”华为一直相信全球化的分工,一家企业无所不能。地产公司,不可能连水泥砂浆都自己做,现在连造水泥砂浆的机器都自己做了。余承东透露,自去年实施制裁以来,华为甚至自行开发了仪器、 EDA工具软件等。「后来我们想,不能连仪器都做,就把技术转让给中国仪器仪表厂」,于是也带动一批中国企业取代美国企业。
「对华为来说,不仅仅是自己,更重要的是要带动一批中国企业从低端制造转向高端制造」,他说,「我们要带动中国企业做」,「国家的发展,需要一些大企业,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来带动。」
余承东对未来仍持乐观态度,现状不代表未来。我们现在在5 G方面领先。爱立信领先诺基亚5年半多,我们领先爱立信1年半多。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