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入局网盘挑战百度龙头地位

最近,一些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个人云存储用户将达到4.01亿。市场空间的扩大也让各个领域的巨头企业再次集中在个人网盘行业,未来的竞争格局还有很大的变化空间,市场战即将重新燃起。

当前,国内网盘市场,百度网盘处于领先地位。据公开资料显示,百度网盘注册用户已达700亿,付费用户累计数千万。据艾媒数据显示,2020年7月,中国云盘存储 APP上的活跃用户达到3983.2万,而百度网盘上第二、三位的微云和115分别达到437.4和386.7万。

尽管如此,百度网盘还是将迎来对手。根据有关媒体报道,阿里最近推出了一个独立的 App,叫做“阿里云网盘”。开发人员来自阿里旗下的阿里云团队,定位于网盘产品,为 C端用户提供可靠安全的存储备份和智能相册等服务。
私人网盘市场发展十年,巨无霸横行

图片[1]-阿里入局网盘挑战百度龙头地位

我国的个人网盘市场已经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2008年, Dropbox上线,网盘形式正式出现;2009年,115网盘等一批国内最早的个人网盘项目正式上线。个体网盘业务进入跑马圈地阶段,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巨头、手机厂商纷纷介入,网盘市场发展迅猛。

2015年至2016年,政府部门多次发出通知,对云盘侵权内容进行监管,打击利用云盘传播不良信息的行为。与此同时,由于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成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免费模式”的盈利困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个人云存储用户规模下降了0.38亿,降幅为-9.6%,新浪微盘、360云盘等相继宣布转型或关闭。

但近几年来,个人网盘行业回归理性发展,云存储用户规模逐步扩大,网盘成为用户日常文件存储备份的重要阵地。据艾媒数据,我国个人云存储用户规模在2019年将达到3.74亿,2020年预计将达到4.01亿。

有人分析认为,随着个人网盘市场的发展回归理性,竞争对手的企业都具有较强的资质背景。随着移动终端、通信技术等方面的进步,个人网盘的需求不断增加,可挖掘的市场空间不断扩大,各领域的巨头企业对网盘产业依然高度重视,未来个人网盘市场格局仍将发生变化。

网络磁盘已成为国内用户的文件传输首选

八月份,艾媒咨询发布了《2020上半年中国个人网盘市场现状及龙头企业布局调研报告》。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个人网盘用户主要使用网盘备份和存储文件,占网盘用户总数的61.5%和58.8%,其中办公/学习文件(65.4%)和手机照片、视频(56.9%)是主要的存储文件类型;网络资源下载、方便的文件分享两大功能占50.8%,占41.2%。

值得一提的是,调查显示,网盘云盘在传输文件方面胜过移动硬盘和社交软件等产品,成为我国网民的首选。可以实现更大容量的文件传输的网盘特性成为最受用户认可的优势,占65.1%

尽管网盘云盘日益火爆,但对于该领域的盈利模式,市场仍处于摸索阶段。

艾媒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毅判断,随着各大厂商争相杀入,网盘行业的盈利模式已不再是网盘本身,在市场格局尚未完全确定的时候,免费或将成为主流模式。对于网盘服务商来说,通过网盘业务可以吸引并留住用户,而其他业务如游戏、电子商务、广告及其他增值服务等,都将成为网盘在带来强劲流量后的盈利模式。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极有可能成为网盘业务模式的主流。

阿里网盘,百度或面临严峻挑战

近日,阿里发布了独立 App “阿里云网盘”,定位于为 C端用户提供可靠、安全的存储备份和智能相册等服务的网盘产品。当前,该应用采用注册邀请方式登录。各机构认为,阿里云的网盘 APP将成为阿里进军网盘市场的利器。

据悉,阿里云网盘具有更大的空间、更快的速度、更安全可靠的云存储、更方便的 AI分类查找、全新的云文件管理体验等优点。研究者们认为,阿里云的网盘优势非常大:阿里云的数据存储和计算能力领先,并有能力稳坐中国网盘最重要的基本能力之首;与此同时,阿里巴巴服务 C端的精巧能力和产品的前瞻基因,也让市场对其印象深刻。

无可否认,阿里云网盘的出现,或许让“一家独大”的百度网盘感受到了压力,用户也多了一个新的选择,更有利于网盘产品的创新。

另外,日前有消息称,百度网盘或将与百度分拆上市,引起市场关注。如果消息属实,百度网盘将成为继爱奇艺之后,百度第二家上市公司。

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目前,网民对存储媒体的需求仍在上升,个人网盘可以挖掘的市场空间或将继续扩大。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