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止出口技术最新目录

根据商务部网站,8月28日,商务部和科技部联合发布了《中国禁止出口的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商务部科技部公告2020年第38号)。

此次目录调整工作征求了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学术界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共涉及53个技术项目:删除4个技术项目;删除5个技术项目;增加23个技术项目;修改21个技术项目的控制要点和技术参数。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办法》,凡涉及技术向境外转移的,无论是利用贸易或投资,或以其他方式,均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进出口管理办法》的规定,其中,限制类技术的出口,必须向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申请技术出口许可证,

经批准后,方可对外开展技术出口谈判,签订技术出口合同。

调整后的《中国禁止出口的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全文如下:
“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的调整内容
I.禁止出口
㈠畜牧业
(1)删除微生物肥料技术(编号:050302 J)。
2.将蚕种选育及茧采集加工利用技术(编号:050304 J)控制点1修改为:”除杂交一代蚕种以外的蚕遗传资源”。
㈡医药制造业
3.删除关于化学合成和半合成咖啡因的制造技术的条目(编号052701 J)。
4.核黄素(VB2)生产工艺(编号052702 J)条目的删除。
5.化学合成和半合成药物生产技术条目(编号:052705 J)的删除。
㈢运输设备制造业:
6.将航天器测控技术(编号053701 J)的控制要点修改为:”我国所用卫星及其运载无线电遥控遥测编码和加密技术”。
㈣仪器、仪表及文教、办公设备制造业
7.地图绘制技术(编号:054101 J)的控制要点修改为:“我国地形要素直接输出比例尺>=1:10万图象产品”。
㈤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部门
8.将空间数据传输技术控制要点(编号:056002 J)修改为:”卫星数据加密技术涉及以下技术之一:1.保密原则、方案和线路设计技术2.加密和解密软硬件”。
9.将卫星应用技术(编号:056003 J)的控制要点修改为:”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信息传输进行加密”。
第二节限制出口
㈠农业
10.将”农作物(含牧草)繁育技术”(编号:050101 X)修改为”农作物(含牧草)种质资源及其繁育技术”(编号:050101 X),增加”6.向国外提供农作物(含牧草)种质资源分类目录所列农作物(含牧草)种质资源及其繁育技术”。
11.新增”农业野生植物人工繁育技术(编号:180103 X)”,控制要点:1.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农业部门一级野生植物人工繁育技术2.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农业野生植物人工繁育技术。
12.增加了”基因工程(基因和载体)”(编号:180104 X),控制要点:1.新发现的植物雄性不育基因、恢复基因和载体2.新发现的抗病、抗虫基因和载体3.新发现的抗逆基因和载体4.新发现的品质基因和载体5.新发现的产量相关基因和载体6.其他重要基因和载体7.特殊基因操作技术”。
㈡畜牧业
13.新增”绒山羊繁殖技术(编号:180302 X)”,控制要点:杂交、人工授精、胚胎繁殖、基因克隆。
14.新品种绒山羊培育技术(编号:180303 X)控制要点:内蒙古绒山羊、乌珠穆沁白绒山羊、罕山白绒山羊、辽宁绒山羊、晋岚绒山羊、河西绒山羊和西藏绒山羊的母本、父本、杂交改良新品种的培育。
㈢渔业
十五、将水产种质资源培育技术(编号:050401 X)的控制要点4 (1)改为:“鳜鱼人工催产培育技术”。
㈣农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服务业
16.删除兽药生产工艺控制要点3、4、7、8、10、12、13、15、16 (编号:050501 X)。
17.删除了新城疫疫苗技术项目(编号:050508 X)。
第五节化学原料和化学产品制造业
18.化学原料生产技术(编号:052601 X)的控制要点2修改为:”采用硫磷混酸协同系统高效处理复杂白钨矿的新技术”。
19.生物农药生产技术(编号:052603 X)项下新增加的控制要点:“8.阿维菌素菌种及生产技术9. Bt菌株及生产技术10.枯草芽孢杆菌菌株及生产技术11.春雷霉素菌株及生产技术12.嘧啶核苷类抗生素(农抗120)菌株及生产技术13.白僵菌、绿僵菌菌种及生产技术”。
第六,医药制造业
20.将生物技术药物生产技术(编号:052702 X)的控制要点修改为:“1.经分离、筛选获得的具有工业化生产条件的菌种、毒种及其选育技术(1)流行性出血热灭活疫苗生产毒种(包括野鼠型和家鼠型)2.减毒活疫苗生产中使用的菌种或毒种及其选育技术(1)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生产毒种(2)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生产毒种3.利用基因工程方法获得的具有工业化生产条件的菌种、毒种及其选育技术4.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6.EV71疫苗用毒株7.CA16疫苗用毒株8.五价和六价轮状疫苗生产核心工艺技术9.多糖蛋白结合技术”。
21.化学合成和半合成药物生产技术条目(编号:052703 X)已删除。
22.天然药物生产技术条目(编号:052704 X)被删除。
23.删除关于制备和处理具有生物活性的功能高分子材料的技术条目(编号:052706 X)。
24.在组织工程医疗器械产品的制备和加工技术(编号:052707 X)项下增加”6.医疗诊断器械和设备制造技术(包括新一代基因测序仪、第三代单分子测序仪)”这一控制要点。
第七,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25.在人工晶体生长加工技术(编号:053104 X)项下增加”15. KBBF晶体生长加工棱镜耦合器件加工技术”的控制要点。
㈠通用设备制造业
26.新增加了“3D打印技术(编号:183506 X),控制要点:‘铸锻结合’金属3D打印的关键技术。
27.新增加了”工程机械应用技术(编号:183507 X):装载机、推土机、挖掘机等减振、降噪、智能控制等研究开发成果的应用技术”。
28.新增加了“机床工业基础共性技术(编号:183508 X)研究重点:机床的创新设计、基础工艺、试验验证、可靠性和功能安全等机床工业基础共性技术研究”。
㈡专业设备制造业
29.删除刑事技术(编号:053603 X)第4条控制点。
30.医疗诊断器械和设备制造工艺(编号:053604 X)控制要点4被删除。
31.新增加了“大型高速风洞设计建造技术(编号:183605 X),控制要点:特殊功能结构设计,特殊金属/复合材料在宽温域的性能分析,大型复杂设备的智能制造及先进测试技术”。
32.新增加的“大型振动平台设计建造技术(编号:183606 X),控制要点:双轴同步振动试验台,50吨电动振动试验台。
33.新增加了”石油装备核心部件设计制造技术(编号:183607 X),控制要点:石油装备中高端井下作业工具及软件,油气集输关键设备、顶驱、注入头、压裂、液氮泵、液氮蒸发器等核心钻孔完井部件设计制造技术”。
34.增加了”控制要点:大型石化和煤化工装置反应器、电炉、热交换器、球罐等静电设备的材料技术、焊接技术、热处理技术、加工技术和检验技术”等”大型石化设备基础工艺技术”。
35.新增加了”重型机械工业战略新产品设计技术(编号:183609 X),控制要点:重型机械工业战略新产品设计技术,例如第三代和第四代核能设备和材料技术,海工设备技术等”。
(十)运输设备制造业
36.新增加了”海上岛礁利用与安全保障装备技术(编号:183708 X),控制要点:海上执法指挥调度系统、大型/超大型浮式保障基地、超大型海上浮式保障基地、海上卫星发射平台、岛礁中型浮式平台、远岛礁开发建筑设备、远海通信网络系统支撑平台等装备技术”。
37.新增加了“航空航天轴承技术(编号:183709 X),控制要点:火箭发动机轴承技术,卫星长寿命轴承技术。
㈠通讯设备、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38.将空间仪器和设备制造技术(编号:054011 X)控制要点修改为:”1.通道数>500的遥感成像光谱仪制造技术2.空间环境专用器件的设计和过程、评价方法和设备、空间润滑方法和润滑件3.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技术的总体技术方案和主要技术指标4.高分辨率可见光和红外成像技术的总体方案和指标5.毫米波、亚毫米波天基空间目标探测技术的总体方案和指标”。
39.新增加了”无人机技术”(编号:184012 X),控制要点:1.小型任务载荷在不同级别的固定翼和旋翼无人机中的应用,自主导航、自适应控制、感知与规避、高可靠通信、适航和空域管理等关键技术2.无人机制造中涉及的惯性测量仪、倾角传感器、大气监测传感器、电流传感器、磁力传感器、发动机流量传感器等类型传感器的关键技术3.反无人机技术,如电磁干扰射线枪等。
40.新增加了”激光技术(编号:184013 X)”,控制要点:利用 KBBF单晶体自主研发生产深紫外固体激光器。
(十二)仪器、仪表和文教、办公设备制造业
41.在制图技术(编号:054107 X)项下添加控制要点:”适用于直接输出比例尺>=1:10万地形要素的技术”。
3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42.新增加的“大型电力设备设计技术(编号:184401 X),控制要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灵活使用技术,大型水电机组设计技术,第三代核电机组设计技术,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成套设备设计等关键技术”。
14.电信及其他信息传输服务
43.删除了空间数据传输技术(编号:056003 X),对要点1、3进行了控制。
44.删除卫星应用技术控制要点2 (编号:056004 X),并在控制点1中将”双星导航定位系统”修改为”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第15号计算机服务部门
45.信息处理技术(编号:056101 X)项下增加控制要点:”17.语音合成技术(包括语料库设计、录制和标注技术,语音信号特征分析和提取技术,文本特征分析和预测技术,语音特征概率统计模型建立技术等)18.人工智能交互式界面技术(包括语音识别技术,麦克风阵列技术,语音唤醒技术,交互式理解技术等)19.语音评测技术(包括读音自动评分技术,口语表达自动评分技术,发音校对技术,智能阅卷技术等)20.智能阅卷技术(包括印刷体扫描识别技术,印刷体拍照识别技术,手写体识别技术,手写体识别技术,中英文作文批改技术等)21.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
46.新增”密码安全技术(编号:186103 X),控制要点:1.密码芯片(高速密码算法)的设计和实现(并行密码技术,高速密码算法);
47.新增加了”高性能检测技术(编号:186104 X)”,控制要点:1.高速网络环境中深度包检测技术2.获得和分析未知攻击行为3.基于大规模信息收集和分析的战略预警技术4.网络预警联动反应技术5. APT攻击检测技术6.威胁情报生成技术”。
48.增加了”信息防御技术(编号:186105 X)”,控制要点:1.隐藏和发现信息的技术2.分析和监测信息的技术3.系统和数据的快速提取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