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植入人体的蚕丝硬盘问世

蚕丝硬盘
蚕丝硬盘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陶虎课题组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等课题组联合研究,首次实现了以蚕丝蛋白为基础的大容量生物存储——蚕丝硬盘,相关研究成果在8月11日的《自然-纳米技术》上发表。

据介绍,由于蚕丝蛋白本身具有的特性,结合高精度近场快速读写手段,本次研发的蚕丝蛋白存储器,作为一种高容量、高可靠性的新存储技术,不仅可以像普通半导体硬盘一样存储数字信息,还可以为活性生物信息的采集、存储提供一个功能强大的平台,用于采集生物信息,同时存储生物体 DNA和血样等。该存储器还可以通过调节蛋白质的降解速度,按照预先设定的时间顺序控制销毁,从而用于信息保密。

据报道,在微波炉中火30分钟后,丝状硬盘上的信息依然“安全无忧”。此外,信息也将被储存在极端的环境中,如太空。

当前丝状硬盘的存储容量已经达到每平方英寸64 GB,后期可以进一步结合多探针平行加工技术和快速移动平台,未来有可能实现可与商业硬盘存储密度和读写速度相媲美的硬盘存储。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