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新闻App登假货广告

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大众传媒不得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变相发布广告,广告应当具有可识别性,不得误导消费者。这就是说,任何图片,视频,文章如果是广告,都要标上广告的字样。

但是记者最近在一些商业新闻信息应用程序中发现:许多网页上明显的广告不仅没有标注“广告”字样,甚至还夸大其词地吸引读者。

新闻调查

商务新闻信息应用软件涉嫌发布非法广告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搜狐新闻客户端上,一篇名为《营养是鸡蛋14倍的营养》的文章,不仅使用了 CCTV新闻报道截图作为头版图片,而且没有任何广告标识。

记者点击后,发现该文章是一则中药广告。其中不仅有商家的联系方式,而且还对中草药的功效作出了保证,甚至贴出了一些所谓的病人服用效果的证明。

央视曝光新闻App登假货广告
央视曝光新闻App登假货广告

同时,搜狐新闻客户端上,一篇以《哈佛女校长》为主题的文章中,没有任何广告标识。

本文开篇建议父母和孩子应该多外出走动走动,增加阅历,但是文章建议没有条件外出的父母,可以购买《国家地理全球绘本》来弥补这一遗憾,文章后附的是价格和购买方法。

在凤凰新闻客户端上,一篇标题为“用枸杞做甜品”的文章,但文章只写了四行,开始向大家推荐甜品店,详细介绍了店里的特色甜品,并附上地址和预约电话。

新浪客户端上有一篇关于暑假班的文章,文章中没有写上“广告”二字,但是点击后,记者发现这是一家教学辅导机构的广告,里面详细列出了各个年级的课程大纲和教师简介。

接着,记者又浏览了其他几种商业新闻信息类的客户端,发现它们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违规刊登广告的问题。

央视曝光新闻App登假货广告
央视曝光新闻App登假货广告

律师王军:软文还是属于广告的范畴,必须在文件或相关的显要位置清楚地标明是属于广告的,否则在发布形式上就是违法行为。

记者调查:商业信息应用程序中充斥着大量销售假冒产品的违法广告

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一些商业新闻信息应用程序不仅违法刊登没有明确标识的广告,而且违法销售假冒产品的广告也层出不穷。

记者在网易新闻客户端上点击一个手表广告,页面立刻跳转到了国外出售手表的网站,其中不乏全球顶级手表品牌。例如,某品牌手表市场价格近7万元,该网站仅售1780元。

在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上也有同样的名表广告。在该网站上,与网易新闻客户端上的手表广告相比,同一款手表的价格更便宜,仅为1498元。与此同时,网站也支持货到付款,确认商品。

央视曝光新闻App登假货广告
央视曝光新闻App登假货广告

为了核实真假,记者随后在一家品牌手表商店联系了客服人员。

一家手表专卖店的销售员:我们的品牌在网上没有任何销售,有几位顾客打电话咨询,骗子比较多。

后来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到了位于国外的卖家。另一方则承认:自己卖的是顶级仿制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高仿品。

此外,还有一些商务新闻信息 App推送的高档男装品牌,价格也非常诱人。

一则新浪新闻客户端上,一则关于消费者“不再穿杂牌男装”的广告正推销多个品牌产品。加微信后,卖家马上就把所有的产品图片发给我。男士服装,名牌运动鞋及配件一应俱全。

一个网站出售的男士卫衣近价近万元,该网站仅售不到1000元。之后记者拨打该品牌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

某个品牌热线客服:您在我们官网和线下直营店购买的商品都是正品,其他渠道不作保证。

接着,记者通过微信与卖家取得联系。另一方则表示:他们卖的是一比一的复刻品,保证是“原装质量”。为消除买家的顾虑,卖家还宣称自己已在朋友圈经营了好几年“复刻”男装。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邱宝昌:市场监管部门对明知或应知发布虚假广告的经营者,可以没收广告费,并处违法所得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若在两年内又发布了多个虚假广告,则以“虚假广告罪”追究刑事责任。

央视曝光新闻App登假货广告
央视曝光新闻App登假货广告

相关新闻客户端

抱怨后问题依然存在

对于商业新闻信息类 App发布的违规广告,甚至发布违规广告的问题,记者通过电话和网上反馈等方式向相关平台投诉。

记者通过新浪新闻客户端,对涉嫌销售假冒男装的广告进行投诉,并将广告截图和链接发送给新浪微信公众号人工客服。另一方表示将在1-4个工作日内反馈。

但是4天过去了,记者不但没有得到任何答复,而且还在新浪新闻客户端上看到了涉嫌出售假男装的广告页,甚至内容都完全相同。

当向凤凰网投诉时,记者先是通过邮件联系,对方表示已将此事反馈给相关部门核实。另几天,记者又拨打凤凰网的违法违规信息举报热线,但每次均提示占线,最后自动挂断。在之后的日子里,记者仍能看到凤凰新闻客户端上投诉的广告。并且网易的违法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客服人员表示:对于涉嫌违规的广告,只能在线投诉。

网易违规及不良信息举报热线客服人员:您可以点击网页末尾处的不良信息举报平台,我们这一边就了解到网页上的途径了。
记者根据客服人员的提示,对网易客户端进行投诉。但是几天后,记者发现仍有广告被投诉。

与此同时,记者还在搜狐新闻客户端上看到,有文章称搜狐涉嫌违规发布广告,但几天后,这些文章仍然可见。

法律界人士王军:对于发布平台,法律上被称为“避风港”原则,平台方收到通知后,认为内容违规,有权做出下架处理。若该下架,没有删除相关广告的处理措施,平台也将承担相应的责任。

取缔非法网络广告

应双管齐下,齐头并进

对于此类违规行为,广告主及发布这些广告的平台应承担何种法律责任?

据《2019中国网络广告发展报告》统计,去年我国网络广告收入总额超过4300亿元,且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与此同时,各种违规网络广告屡禁不止。法律界人士表示:应该加大广告违法者的违法成本。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邱宝昌:对违反广告法的行为,有不同的顶格处罚,有5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但是虚假广告行为,如无违法所得或不能查实的顶格处罚,是两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专业人士说:消费者通过相关平台的广告链接购买的商品或服务,造成了权益的损害,可以向广告主索赔。

若平台无法提供有效的广告客户联系信息,消费者也可向平台投诉。而且网络平台明知或应知广告为虚假广告而不采取屏蔽措施,消费者可要求平台承担连带责任。如今,网络广告的发布与监管已有一套完整的技术手段,相关平台完全有能力对违法广告进行查处与删除。因此,治理网络违规广告,应该对广告主和广告发布平台实行双重“管”齐下。

某网平台负责人戴会杰:关键字审核会通过,包括图片图像识别,视频提取帧识别。有些广告是不确定的,就会转到人工进行二次审核。

邱宝昌,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规定,存在欺诈行为的,可以要求广告主承担退一赔三的民事责任。广告主若明知发布的是虚假广告,仍继续发布、制作的,广告经营者与广告主应承担连带责任。

转“央视财经”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