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Q2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占80%份额

市场研究公司 Canalys在本周五晚些时候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受目前新冠病毒流行的影响,印度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48%,这是该国智能手机市场十年来最大的一个季度下滑。今年二季度,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在印度市场占有近80%的市场份额,中国品牌占据了前四名的三个位置,分别是小米、 Vivo和 Oppo,它们分别是第一、第二和第四名。
调查公司称,2020年第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为1730万部,远低于2019年第二季度的3300万部和2020年第一季度的3350万部。
这种下降主要是由于最近爆发了新的冠状病毒疫情,截至目前,印度确诊的新冠状病毒感染人数已超过100万。
为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印度政府于3月份末下令对全国实行封锁,要求除一些销售日用品和药品的商店外,全国所有商店暂停营业。即使是像亚马逊和 Flipkart这样的电商巨头,也被禁止销售智能手机和政府认为是“非必需”的其他产品。
这种持续至5月中旬的封锁,一直持续到5月中,此后,印度政府相信,其他商店和电子产品的配送服务可以在印度全国大部分地区重新开始运作。根据政府封锁令的严肃性来判断,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二季度下滑如此严重的原因不言而喻。
与此相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截至今年3月的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只下降了18%。一季度,是中国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时期。今年一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4%,但其基本未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13%。全球范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今年全年将下降12%。
对印度智能手机市场而言,复苏的道路是艰难的。Canalys市场研究公司的分析师 Madhumita Chaudhary说,“一旦实施防疫封锁,销售商的销售额就会立刻飙升,但是,除了针对制造业制定相关的新法规,生产工厂还面临员工短缺,从而导致产量下降。”
虽然受到防疫封锁,但小米公司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依然占据主导地位。根据 Canalys的估计,自2018年底以来,小米已经成为印度最大的智能手机销售商,其在印度市场的销售数量已经达到了530,000部,6月份的第二季度占了印度智能手机的30.9%。
中国另外一个智能手机品牌 Vivo在第二季度在印度的出货量达到了370多万部,占印度智能手机市场21.3%的份额,在国内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上位居第二。曾一度占据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主导地位的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在第二季度仅占有16.8%的市场份额,在销量排行榜上仅名列第三。然而,三星电子公司正在扩大其在印度的市场,近几个月来,三星电子公司在印度再次大举投资。在第二季度的销售排行榜上, Oppo位居第四。
在最近几个星期里,几乎每一个智能手机销售商都在印度推出了智能手机新产品,他们都希望在疾病爆发后尽快恢复。下个月,预计各智能手机厂商都会推出更多智能手机新产品。
中国公司,如小米, Vivo和 Oppo,拥有印度近80%的智能手机市场。
近期因为中印边境冲突,印度市场对中国产品产生了抵制情绪。不过, Canalys的乔杜里认为,中国的这些智能手机企业将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这种情绪,因为这些来自于“三星、诺基亚或苹果的替代品,它们的价格竞争力极弱。”
卡纳利斯说,苹果只占印度智能手机市场1%的份额,而在印度智能手机前10大厂商中,苹果受感染最少。调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苹果的 iPhone出货量只有25,000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0%。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