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美国禁令不变,9月14日起台积电断供华为

在七月十六日台积电第二季业绩发布会上,该公司透露,将不会在九月十四日后继续向华为供货。与之相反,美国政府5月15日宣布限制华为的新规将在9月15日生效。

截止到发布,华为方面还没有做出回应。

台积电断供华为
台积电断供华为

四天前(7月13日),台媒钜亨网报道,台积电已经向美国政府提交了一份声明,希望在华为禁令120天宽限期满后,能够继续供应华为产品。

此前,根据美国商务部5月15日发布的最新禁令,华为必须获得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才能向其供应含有美国技术的半导体产品。但禁令发布后还有120天的缓冲时间。

在美国发布新禁令之后,日经新闻于5月28日报道,华为已将美国的关键芯片储备了两年之久。

报告说,华为的储备工作主要集中在英特尔为服务器而生产的 CPU以及赛灵思(Xilinx)的可编程芯片,这两个芯片是华为基站业务和新兴云业务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但华为方面也没有对上述报道作出直接回应。

观察者网对华为2017-2019年业绩的调查发现,2018-2019年,华为的原材料库存急剧上升。

在这些库存中,华为在2019年底比2018年底增加了65%,占全部库存的35%,总额为584.2亿元;而在2018年底,这一数字为354.48亿元,比2017年底的190.05亿元增加了86%以上。

华为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在新产品设计阶段,支持从原材料级、单板级到产品级的多源供应方案,保证原材料的多源供应,避免单一区域供应或独家供应的风险,确保产品的可持续供应性。

实际上,华为轮值 CEO徐直军在今年三月末的业绩发布会上也公开表示,如果美国政府禁止芯片制造商利用美国设备、材料和软件生产海思设计的产品,华为仍可向三星、联发科和紫光展锐采购。

而且近段时间以来,台媒、日媒也纷纷报道华为已开始与联发科、紫光展锐商讨扩大芯片采购,以维持其消费电子业务的正常运作。华为也同样没有被传闻所证实。

面对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升级,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6月9日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希望不要失去海思的订单,如果真的失去海思,还有其他客户可以填补空缺,但不知要等多久。

巧合的是,今天中国大陆最大的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国际正式登陆A股科创板,总募集金额将达到532.3亿元。因此,它不仅将成为科创板最大的 IPO,也将成为10年来A股最大的 IPO。

在14 nm以下技术节点的发展上,中芯国际招股书披露,全球纯晶圆代工厂和台积电两家公司将分道扬镳。由于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与台积电的技术差距也在不断缩小。

据调查公司 TrendForce公布的数据,到2020年第二季度,台积电在全球十大晶圆代工企业的营收排名中名列第五,占据51.5%的市场份额,收入101.05亿美元;中芯国际在第五名,占4.8%,收入9.4亿美元。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