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刷单兼职骗局

上半年以来,网上出现了不少“刷单兼职”现象。那些所谓的“兼职”,打着“足不出户,日入斗金”的“点点鼠标,轻松赚钱”的幌子,实际上就是进行网络电信诈骗的不法分子。

骗术1:扫码“刷单”不扫钱

南宁的蒙女士前不久在某网站投了一份兼职简历,不久就有陌生人邀请她去做“刷单”兼职。另一个人告诉他,“刷单”就是网上兼职,在家里操作就可以了,最多能挣20到30元。

接着,对方又让蒙女士给对方加 QQ号。派单人员立刻给了她一个二维码,并告诉她,只需刷这个码就可以“刷单”,谁知蒙女士刷码后,马上就损失了900元。

央视曝光刷单兼职骗局
央视曝光刷单兼职骗局

随后,对方告诉蒙女士,是她的操作过程出了问题,要求她登记退款。根据对方要求,蒙女士办理了退款登记。此时,对方又拿出一张二维码,蒙女士继续去扫,结果马上从银行卡里划27000元走。为能退钱,急急忙忙的蒙女士又按照对方要求,连续扫了几个平台的二维码,钱没退成,储蓄卡、信用卡前后共被刷走6万多元。

骗术2:先预付订金后回扣?一步一步落入

又有黄女士,下载了一个刷单 App,专门针对网店进行“刷单”操作。根据“刷单”规则,她需要先预付订金,完成“刷单”任务后,才能将资金返还给客户,同时还可以赚取订单额5%的佣金。

通过刷3单成功赚到佣金后,刷单 App的客服告诉黄女士,由于她信用良好,可以开始做福利单任务,每单的佣金都会增加8%至10%。为了收回养恤金收据的本金和佣金,黄女士一步一步地落入了圈套,先后投入8万多元,直到客服人员失联,她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王女士和蒙女士先后向当地警方报案。

刷单类诈骗发案数居第二位

据悉,近几年来,刷单诈骗作为电信网络诈骗的一种违法行为,受害群体范围广泛,作案手法多样,因此,刷单诈骗已成为当前各级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重中之重。从今年开始,仅广西南宁警方就抓获了647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122人,其中刷单诈骗占南宁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量的21.5%,发案量排名第二的是各种刷单诈骗手法也大致相同。

央视曝光刷单兼职骗局
央视曝光刷单兼职骗局

警察介绍,犯罪嫌疑人一般以收入高、工作轻松为诱饵,称足不出户一天可赚二三百元甚至三四百元,引诱一些工作相对不太固定或无工作的年轻人,尤其是在家带孩子的家庭主妇。

暴露刷单套路:预付款,事后结算

刷单的常见手段是采用事先垫资,事后结算的方式来欺骗客户。

记者随机添加了一个兼职赚钱的QQ群,其中有一家名为“小芳有点儿甜”的客服添加了记者 QQ,询问是否需要兼职刷单,并附了工作内容,让记者考虑。过了一会儿,客服“小芳有点甜甜的”说审核已通过,让记者添加一个网名“小东”的客服 QQ号开始接活,并发了一个视频教程。

本视频教学中刷单流程非常简单,即客户服务人员发送“商家二维码”,刷单人在扫描后,会跳转到一定金额的支付界面,让刷单人输入支付密码,然后跳转到所谓联系商家的支付界面。客户服务中心的“小东”通过 QQ电话语音具体指导记者“刷单”,并发来了一张二维码图片,让记者赶紧扫码,还说这个二维码有时间限制,需要记者尽快完成“订单”向弹出企业付款,随后记者按照他的指示,扫描了二维码。

央视曝光刷单兼职骗局
央视曝光刷单兼职骗局

此后,客户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直催促记者赶紧输入付款密码。为了确保资金安全,记者停止了付款。10分钟后,前边与记者对接的客服“小芳有点甜心”则通过电话语音催促记者赶紧处理“订单”,并对记者说,如果不付款,商家会扣他们的押金。

记者输入了支付密码,真的会出现“企业代付”吗?记者在网上搜索“企业代付”关键字时,发现输入支付密码后,钱被划走,客服人员随即不能联系上,也没有所谓的“企业代付”,“兼职刷单”风险可见一斑。

以刷单为非法经营模式的各方均应承担法律责任

企业为吸引更多的注意力而选择刷单,一方面是被刷单者所欺骗,另一方面,选择刷单本身也是一种违法行为。不管是刷单商家,还是选择刷单的商家,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某件商品,不难发现,每一件商品都会有一个“按销量”的搜索按钮,在数千件电商商品中,销量越大、好评越多的商品可以排在搜索结果的前面。据专家分析,造成刷量现象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是由于电商平台的排位机制,以及多数消费者的参考购买习惯,不少商家都通过刷量这一方式,获得了更多消费者的关注和访问。

就受害人方面而言,刷单作为一种非法的商业模式和营销手段,本身就是一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刘德良教授指出,因此,即使作为受害人,也很难得到公众的理解。对商家而言,刷单行为属于虚假广告宣传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违反了《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刘德良表示,一旦发现此类行为,不但要承担民事责任的行政责任,甚至要承担刑事责任,而且要被列入诚信黑名单。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