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哩哔哩回应卫星发射失利

7月10日,据@哔哩哔哩视频卫星在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的消息,10日12时17分,哔哩哔哩视频卫星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乘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升空后,火箭飞行出现异常,发射任务失利。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分析排查。

B站表示,“‘哔哩哔哩视频卫星’的发射计划不会停止,我们将再次发射卫星,时间另行通知。”

图片[1]-哔哩哔哩回应卫星发射失利
哔哩哔哩回应卫星发射失利

今天12点17分,快舟十一号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首飞,搭载“吉林一号高分02 E星”等其他卫星。一个小时后,发射确认失败。

这是中国快舟十一号火箭的首次发射,其目标是以低成本、快速发射近地轨道和太阳同步轨道的小型航天器为目标,计划将卫星发射单价降至每公斤10,000美元。

直径2.2米,起飞质量78吨,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量1吨,是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起飞质量和箭体直径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

在此之前, B站在6月1日宣布了一项计划,即将于6月底发射一颗哔哩哔哩视频卫星。本卫星为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长光卫星)自主研制的遥感多功能卫星。

根据 B站的介绍,该星继承了国产“吉林一号”系列卫星的成熟单机和技术基础,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大画幅高分辨率摄像相机、宽视场夜光专用相机和新一代高速存储系统,具有高分辨率成像、动态视频拍摄、天体极光摄影、夜光遥感等功能。

哔哩哔哩回应卫星发射失利
哔哩哔哩回应卫星发射失利

开发这颗卫星的公司长光卫星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由吉林省政府和中科院长春精密物理研究所共同出资,参与资助,主要提供卫星遥感数据和应用服务。2019年1月21日,由长光卫星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光谱01、02号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BBC此前曾报道,哔哩哔哩视频卫星将在距地面500公里以上的太阳同步轨道上俯视地球,每天可以绕地球15圈。该卫星具有三维立体成像功能,能实现高精度对地遥感观测,捕捉夜间城市微光,观测地球极光变化,还能观测月球、土星等空间天体。

视频卫星发射计划公布后,哔哩哔哩视频卫星的官方帐号也开通了B站账号。除实况发射过程外,该账号还将根据卫星拍摄的海量遥感视频、图片数据定期更新科普视频,内容涵盖科技、人文、历史、地球、公益、教育等多个领域,并针对 B站用户定制拍摄任务。

在此之前, B站称,从该卫星获得的遥感视频、图片资料将用于 B站科普。在这次发射失败之后,计划或将推迟。现在哔哩哔哩视频卫星官方账号的粉丝数已经达到了33.9万人。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