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印度禁用59款中国APP

在七月二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最近印度针对中国企业的一系列歧视行为作出回应。高峰指出,印方有关做法违反了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和其在世贸组织中的承诺,希望印方立即纠正针对中国和中国企业的有关歧视性做法。

他说,中印经贸合作取得了今天的成果,这是两国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重视同印方加强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希望双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经贸共识,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为实现两国和地区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高峰澄清了媒体关于“由于中印边界紧张局势,有媒体报道两国都在不断加强进口规范,互相压制出口货物”的提问。中方没有对印度的产品和服务采取任何限制或歧视性措施。

先前报道:
印度禁用59个中国 app,印媒直言:或许是伤敌100,自损1000
最近,印度国内掀起了抵制“中国制造”的热潮。这次,对中国软件的攻击又开始了。

印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9日,印度政府宣布将关闭59个中国应用程序应用程序,包括 TikTok,微信, UC浏览器等等,甚至包括“全能扫描王”。尽管没有对中国企业点名,但是被禁软件的绝大部分是由中国企业开发的。

商务部回应印度禁用59款中国APP
商务部回应印度禁用59款中国APP

其原因在于,出于“安全”的考虑,印度认为这些应用损害了印度的国家主权,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
被禁用 App名单公布来源:印度快报

有印媒直言,这也许是“100伤敌,1000自损”的作法。

根据两国目前的经济状况,抵制中国制造只会进一步伤害印度,印度时报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这篇文章说,印度在中国出口中所占份额很小,这种抵制不会对中国造成太大影响。
在这款被禁用的软件中,对印度人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 TikTok。

作为抖音的海外版, TikTok近几年一直受到海外用户的青睐。印第安人更喜欢这个软件。根据英国《卫报》报道, TikTok是印度最受欢迎的下载软件之一,它在印度的流行文化中甚至占据了中心位置。

Tik Tok在印度的活跃用户,大多数是20多岁的年轻人。该病毒暴发期间,印度的 TikTok下载和使用也迅速增加。许多印度年轻人凭借 TikTok,一跃而起,成为坐拥数千万粉丝的“网红”。

伴随着 TikTok在海外市场的迅速走红,该软件也成了许多别有用心的政客的“眼中钉”。
今年4月,印度金奈高等法院电子与通信技术部在宣布禁止 TikTok之后,宣布撤销该禁令。过去一年来,美国国会议员也对 TikTok的数据安全提出了质疑。

作为回应, TikTok发表声明说,该软件的所有数据都存储在美国境内,没有任何安全问题。
最近,印度掀起了一股“抵制中国”的热潮,从小米手机,到中国制造的电视机,甚至是受到全世界人民喜爱的中餐,都在抵制之列。

印度最大的酒店协会日前宣布,其旗下的3000多家酒店和餐馆将被禁止接待中国公民。

印度官员也一再“下场”。当地时间28日,印度报纸 Torras宣布,将对从中国采购的电力设备进行严格检查,以确定这些设备中是否有恶意软件和木马。

根据《卫报》,印度政府已宣布对中国的大约300种产品征收更高的进口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参与印度电信项目的投标。

对于印度最近的一系列“抵制”行动,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6月19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想重申的是,在加勒万河谷发生的严重事件,其是非曲直是明确的,印方负有全部责任。两国正在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就缓和局势进行沟通。我们重视中印关系,希望印方能与中方携手并进,共同维护双边关系的长远发展大势。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