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网约车上线自动驾驶服务

6月27日午间消息,滴滴公司今日正式上线自动驾驶服务,并开始在上海注册接受公众体验。滴滴与央视新闻联合播出了一条全流程的无人驾驶网约车开路体验。在直播的过程中碰上了上海的暴雨天气,滴滴自动驾驶的网约车可以平稳运行,正常接单。

滴滴自动驾驶网约车
滴滴自动驾驶网约车

现有的自动驾驶技术已能在局部小范围内使用。雨天,夜晚和极端天气都是全球自动驾驶公司需要持续解决的问题。雨中场景下,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对于激光雷达而言,雨点、地面积水和飞溅的水花都会引发噪声,这相当于“驾驶员”视力变差,需要有效的算法来消除这些噪声,否则容易引发各种刹车事故。

另外,雨天影响到汽车轮胎的抓地力,对自动驾驶控制系统的要求也很高。在有积水的地面上,定位精度将变差。行人在雨中打伞,相对来说是长尾的情况,需要机器有好的训练数据覆盖,以及足够的算法冗余来保证识别效果。

当前,滴滴自动驾驶车辆已能够应付部分雨天的情况,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自动驾驶过程中的行程安全,自动驾驶测试车已依相关规定配备了驾驶员,驾驶员可以随时接管车辆,以应对突发情况。
实时情况下,自动驾驶车辆可以自主实现交通信号灯识别、刹车、避障甚至超车等多种复杂场景。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