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退出董事会

在周四,孙正义以一个相当出人意料的决定结束了当天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从今天起退出阿里巴巴董事会。

上个月,软银集团宣布了董事会的变动,同时还透露了马云将从软银董事会辞职,而这也正是今天生效的。
孙正义说,他的离开不应被理解为双方有分歧,“我们没有争吵,我们是非常友好的”。

孙正义退出董事会
孙正义退出董事会

上月宣布马云离职时,孙正义也强调,与马云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私人关系,并表示,在疾病爆发之前,他们每月都要见面吃饭、谈生意、谈生活。

在离开阿里董事会后,孙正义说,他正从自己最成功的投资中“毕业”。

尽管两个人互相退出对方公司董事会的决定并不会对业务产生实际影响,但却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千里马和伯乐

孙正义与马云的关系可追溯到1999年。那年,马云在杭州创办阿里巴巴,同年又得到软银孙正义2000万美元的投资,帮助阿里渡过了2000年泡沫破灭后的寒冬。

从2005年开始,孙正义成为阿里巴巴董事会的一员,2007年,马云进入软银董事会。

两个人都在对方的事业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对初出茅庐的阿里而言,孙正义当年投资马云6分钟的勇气无疑是雪中送炭。如今,阿里仍是孙正义最成功的投资,当年的2000万美元市值如今已超过1500亿美元,被视为软银投资组合“王冠上的珍宝”。

当软银陷入投资损失的困境时,孙正义正忙于为阿里打气,今年,软银持有阿里的大量股份支持了这家日本公司的信用评级、股价和融资活动。

为缓解融资压力,软银还在3月底出售了部分阿里巴巴股票,通过衍生产品交易出售了价值115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以资助股票回购,并增强其资产负债表。今天孙正义说软银仍然会尽可能长期持有阿里巴巴的股份。
一直以来,阿里都是孙正义评价其他创业公司是否值得投资的标准。

当被问到软银愿景基金当前帐面上88家公司中有多少将成为下一个阿里巴巴时,孙正义在周四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只有一到两家“小型阿里巴巴”。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