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批准华为建立研发制造中心

本地时间6月25日,华为官方宣布,它在剑桥园区的一期计划已获批准,主要用于光电产品的研发和制造。
在英国剑桥,华为剑桥园区坐落在高科技企业云集的“硅沼”腹地。规划的第一阶段占地9英亩,建筑面积达50000平方米,计划投资10亿英镑,预计将提供400多个就业机会,并在此建成华为海外光电业务总部。这一投资将促进该地区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巩固剑桥作为全球创新中心的地位。

25日,英国南剑桥郡区议会举行远程施工规划会议,批准了华为研发中心的施工计划。南剑桥郡建设规划委员会主席 JohnBachelow说,该项目与当地建筑法规保持一致,将创造数以百计的就业机会,促进当地基础设施的建设,并为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

英国批准华为建立研发制造中心
英国批准华为建立研发制造中心

南剑桥郡议员 BrianMilans也对此表示支持,他认为华为已经充分与当地政府沟通,吸收了各方的建议。对剑桥地区乃至全国来说,建立研发中心具有重要意义,这个地区将从这个项目中获益。

六月二十三日,英国南剑桥郡议会批准了华为英国研发中心的建设计划。

这个项目的规划已经进行了三年多。华为在2017年开始了光电研发生产基地的选址工作,2018年完成了在南剑桥郡500英亩土地上的收购。计划申请程序于2019年初启动。在索斯顿西面的这座造纸厂和生产基地原来是一家文具公司。这是华为进入英国市场的第20年,它现在拥有1600名英国雇员。

华为表示,该项目的第一阶段将集中于光器件和光组件的研发、制造。以集成的研发制造功能,加快产品的研发和商业化进程,更有效的把产品推向市场。光电技术是光纤通讯系统中的关键技术,华为在英国的这一重大投资旨在推动相关技术在全球数据中心和网络基础设施中的应用。

英国华为建立的研发制造中心
英国华为建立的研发制造中心

华为副总裁张建岗表示,英国拥有开放的市场环境和一流的人才队伍,所以华为选择在剑桥建立光电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华为打算把它建设成为英国领先的产学研一体化光电研发创新平台,以促进光电通讯技术和全球应用。在此基础上,华为将继续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支持英国“工业战略”,帮助英国光电技术持续领先,推动“英国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

最近,美国不断向英国施压,打压华为,要求其全面拒绝华为参与5 G建设,而华为在英国建立研发中心也引起美国的不满。美国《泰晤士报》报道,美国负责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的副国务卿基斯·克拉奇警告英国,称华为有可能窃取其他国家的技术和知识产权,走上“下坡路”。

华为副总裁张建岗说,英国的研发中心将只专注于光电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三年前华为就预见到了这一点,与美国近期的行动无关。任何提到这个项目违反了美国的不合理制裁,都是不负责任和错误的。

英国政治评论家 Tom Fordy认为,英国在华为问题上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渴望获得投资开发新技术,以增加本国的就业和技术实力,另一方面又受到美国的压力。华为给英国带来了许多经济收益,他说,仅仅因为政治压力而拒绝和它合作,将会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

英国华为建立的研发制造中心
英国华为建立的研发制造中心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政府决定允许华为参与5 G网络的建设,但是禁止华为提供核心设备给网络,并且将华为的非核心设备的参与限制在35%。在美国的压力下,英国首相约翰逊做出这一折中的决定,肯定要在政治和经济两个方面权衡利弊,他认识到,华为的介入对英国电信业的发展是利大于弊的。

最近,美国以新冠军级暴发的名义频发“抹黑”中国,鼓动五眼联盟国家抵制中国技术,引发英国对华强硬势力的崛起,使首相约翰逊面临来自国际和国内的双重压力。五月份,美国对华为实施新的制裁,限制其使用美国技术生产的芯片,英国政府不得不对华为参与英国5 G网络建设的影响进行重新评估。

最近,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官员向本台记者表示,主要电信公司都在评估美国对华为实施的最新制裁所带来的影响,并举出一些关于运营商防范措施的建议。根据路透社报道,该机构已经致信了沃达丰和英国电信集团等电信运营商,提醒他们要确保华为设备的充足库存,以应对美国新制裁对华为供应能力的干扰。

如果英国彻底禁止华为,无疑会损害中英经贸关系,并带来巨大的经济成本。现在,国内的主要运营商都已经将华为的设备部署到5 G网络的非核心系统中。沃达丰说,完全排除华为,更换现有设备将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使英国在5 G领域失去领先地位。另外,英国移动网络运营商行业协会的报告显示,如果全面取缔华为,英国经济将遭受70亿英镑的损失。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