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汽车亏百亿

六月十八日晚,众泰汽车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修正预告修正公告,其中显示,全年亏损108亿元-115亿元,此前预计亏损60亿元-90亿元,去年同期则为8亿元。

众泰汽车亏百亿
众泰汽车亏百亿

关于业绩修正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①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的现金流受到进一步影响,由于资金限制,公司管理层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原来制定的复产计划,调整了部分复产车型,并调低了复产产量,由此计算出的生产线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造成了部分资产出现减值迹象,根据会计准则,差额部分已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3.3亿元左右。2.报告期内,由于市场环境原因,部分客户信用恶化,如被列入失信名单、未能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等,导致偿还能力下降等情况,公司根据谨慎性原则,对该部分信用较差的应收客户未来回款能力进行了重新评估,并补提了坏账准备,导致信贷损失增加约3.27亿元。

众泰汽车亏百亿
众泰汽车亏百亿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众泰汽车第二次改变业绩。一月份,众泰汽车发布了2019年的业绩预告,净利润亏损约60亿-90亿元;四月,众泰汽车又一次发布公告,宣布2019年净亏损约93亿元,已经超过了此前业绩预告的下限,而这次的业绩修正直接把亏损幅度提高了20亿元。此外,截至6月18日收盘,众泰汽车的总市值为38.12亿元,与此相比,众泰公布的2019年的预计亏损已经超过了公司市值。

这场风波的影响使得众泰汽车的亏损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这家国产车企也被曝光鼓励员工自动离职。根据媒体报道,5月29日,众泰湖南基地发布了“公司员工延期放假通知”,称由于汽车行业下行压力和疫情严重影响,公司员工延期放假至2021年6月30日。

众泰汽车亏百亿
众泰汽车亏百亿

湖南基地是众泰汽车集团在全国建立的众多生产基地之一,系2007年众泰在湖南收购江南奥拓后重点布局的生产基地。资料显示,众泰湖南基地研究决定,在原有放假通知的基础上再延长假期,所有与公司签订有效合同的在职员工,放假至2021年6月30日。众泰方面表示,此举是由于汽车行业下行压力和疫情严重影响,结合公司目前的状况做出的决定。

此外,公告显示,众泰汽车还鼓励员工主动离职,并给予一定的奖金补贴。补助标准为:底薪高于3000元者,每月按工龄计算补助3000元;底薪低于3000元者,按工龄计算补助。

作为一家靠模仿起家的自主车企,众泰汽车推出的产品凭借“高端化借鉴”的手法在短期内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众泰汽车的模仿之路在前期效果明显,其2015年至2017年销量分别为22万辆、33万辆和32万辆,跻身自主品牌前十名。此时此刻,众泰皮尺成为销量增长的“利刃”。

众泰汽车亏百亿
众泰汽车亏百亿

然而,依靠“高端借鉴”取得显著成绩后并没有积累自身优势,而是沉溺于“皮尺部”的成绩中,导致在汽车市场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因资金问题、汽车质量等原因,众泰汽车陷入了经营危机。据统计,2018年众泰汽车销量下降26.23%至23.4万辆,2019年销量下降40.1%至15.3万辆,2020年1-5月销量下降96%至3573辆。

四月份,根据天眼查的数据,由于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众泰汽车董事长金浙勇被限制高消费。有关资料显示,众泰汽车仅在今年四月就发布了10起公开信息,主要集中在销售合同纠纷和广告合同纠纷。

众泰汽车技术力量薄弱,老款车型又迟迟不能升级国家六标准,新车型开发进度迟缓,如今生产基地又传出停产消息。目前汽车行业洗牌加剧的环境下,众泰汽车在市场中摇摇欲坠,想要靠新车实现回血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