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超大核心发布:IPC暴涨30%

昨天晚上, ARM官方正式发布了其旗下的Cortex-A78和Cortex-X1体系结构,前者定位于大核,后者定位于超大核。

ARM大核心CPU发布

据官员说,Cortex-A78在5纳米过程中可以提高20%的性能,同时降低50%的功耗。

但是事实上,由于该体系结构与A76/A77同属 Austin微体系结构,A78的 IPC性能实际上只提高了7%,功耗降低了4%,内核减小了5%,四核的集群面积缩小了15%。

以上提到的20%性能和50%功耗更多的是频率上的优势和工艺上的优势。

根据官方数据,7 nm制程的Cortex-A77频率可以达到2.6 GHz,而5 nm制程的A78频率可以达到3 GHz,在相同功耗下持续性能提高约20%。

与7 nm工艺制作的Cortex-A78核心相比,5 nm工艺制作的Cortex-A77主频2.1 GHz的Cortex-A78核心的Cortex-A77功耗降低了50%。

新的大核系统在提高性能方面是否有点令人失望?不用担心,因为 ARM也发布了全新超大的Cortex-X1核心。

X-cortex-X系列是 ARM全新推出的高性能核心架构,首个产品是Cortex-X1,它与A77相比性能提高了30%,与A78相比提高了22%,与机器学习能力提高了100%。

另外,Cortex-X1允许客户进行定制,以创建更多不同的功能,但是这需要客户在研发的早期就参与进来。
与A78相比,Cortex-X1的解码带宽从4路提高到5路,提高了25%, NEON浮点从2条128 b提高到4条128 b,相当于浮点性能翻番。

就缓存而言,Cortex-X1的L1缓存为64 KB,L2为1 MB,L3为8 MB,是Cortex-A78的两倍。
对于核心搭配,Cortex-X1可以与Cortex-A78、Cortex-A55组成三核系列的构架,即X1系列,A78系列,四核系列,同时兼顾超大核和小核。

该架构可以与 ARM的官方文档中的1 MBL2、8 MBL3相匹配,组成一组 DynamIQ集群。若为4个Cortex-A78,与4MBL3的高速缓存搭配,性能比上一代提高了20%,同时核心面积减少了15%。而且如果是Cortex-X1,3Cortex-A78与8 MBL3缓存配合使用,虽然核心面积增加了15%,但是最高性能提高了30%。

简而言之,Cortex-X1的性能提升非常明显,但是核心面积方面的确要大很多,这也意味着更多的晶体管,更高的成本和更高的功耗,这取决于方案厂商如何取舍。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