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第5期 混凝土建的大楼会起火

火灾是非常可怕的,它不但会导致巨大的财产损失,更可能会造成人员伤亡,而这其中最可怕的就是高楼火灾,不过相信也有人疑惑了,大楼都是钢筋混泥土建的,为什么还会起火呢?

火灾

实际上,高楼火灾并非是混凝土燃烧了,而是房间里面的易燃物质着火了,比如一些有钱人在家里装修时,按照怎么豪华怎么来的原则,把家里装的满满当当,虽然看起来是光芒四射了,但实际上这些用来精装修的东西大都是木质材料,属于易燃物质,只要有星星之火,立马就能把家里烧个精光。

装修

其次,除了房子内部精装修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房子本身的墙体也可能存在隐患,特别是在我国北方地区,为了保暖,建筑商通常会使用保温砂浆、泡沫聚苯板或者岩棉和矿棉来作为保温材料,并且这些材料的防火等级也与其品质有关,质量不过关的,一旦被用到建筑材料上,后果将不堪设想。

最后,建筑本身的结构可能会有一定的“烟囱效应”,比如贯通全楼的电梯井、管道井、电缆井,还有大商场中的中庭,由于室内空气能够沿着有垂直坡度的空间上升或下降,空气对流畅通无阻,因此一旦有火灾,这种“烟囱效应”会加剧火灾的蔓延,从而导致整栋大楼起火。

正因为“烟囱效应”,所以一旦高楼起火,一定不能往电梯里面跑,记得拿湿毛巾捂住口鼻,然后弯腰奔跑安全出口方向,即使再多的财物也绝不返航。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