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用的鼠标,这些秘密你知道吗?

鼠标是我们日常使用电脑中,常用的外设配件之一,每天都在摸索、点击,但99.99%的人也仅仅局限于此,它更深层次的秘密大家却全然不知。“别以为你用我的次数很多,就很了解我”如果鼠标能说话,这句话很可能是它想对你说的话之一,小编今天就要打破这个“尬局”,给大家道出鼠标的一些秘密。

No.1

鼠标分类:按键数分

鼠标可按键数分为两键鼠标、三键鼠标、五键鼠标和新型的多键鼠标。

两键鼠标和三键鼠标的左右按键功能完全一致,一般情况下,我们用不着三键鼠标的中间按键,但在使用某些特殊软件时(如AutoCAD等),这个键也会起一些作用。三键鼠标使用中键在某些特殊程序中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成倍提高工作效率。五键鼠标多用于游戏,4键前进,5键后退,另外还可以设置为快捷键。多键鼠标是新一代的多功能鼠标,如有的鼠标上带有滚轮,大大方便了上下翻页,有的新型鼠标上除了有滚轮,还增加了拇指键等快速按键,进一步简化了操作程序。

No.2

鼠标分类:按接口类型分

鼠标按接口类型可分为串行鼠标、PS/2鼠标、总线鼠标、USB鼠标(多为光电鼠标)四种。

1、串行鼠标:通过串行口与计算机相连,有9针接口、25针接口两种。

2、PS/2鼠标:通过一个六针微型DIN接口与计算机相连,它与键盘的接口非常相似,使用时注意区分。

3、总线鼠标:接口在总线接口卡上。

4、USB鼠标:通过一个USB接口,直接插在计算机的USB口上。

No.3

鼠标分类:按内部结构分

鼠标按其工作原理及其内部结构的不同可以分为机械式、光机式和光电式。

1、机械鼠标:装在辊柱端部的光栅信号传感器产生的光电脉冲信号反映出鼠标器在垂直和水平方向的位移变化,再通过电脑程序的处理和转换来控制屏幕上光标箭头的移动。

2、光机鼠标:光机式鼠标器是一种光电和机械相结合的鼠标。它在机械鼠标的基础上,将磨损最厉害的接触式电刷和译码轮改为非接触式的LED对射光路元件。

3、光电鼠标:光电鼠标器是通过检测鼠标器的位移,将位移信号转换为电脉冲信号,再通过程序的处理和转换来控制屏幕上的光标箭头的移动。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