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操作系统V10正式发布

8月13日消息,据科创板日报消息,今天在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发布会上,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执行总裁孔金珠宣布,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将正式发布,并表示该系统与 Android兼容。

麒麟操作系统V10简介

据介绍,麒麟操作系统V10集成了自研的 UKUI桌面环境,支持多个墙纸,可随意选择自定义主题,便于控制各种软硬件的控制参数。也能兼容丰富的外部设置:打印机,扫描仪,双目照相机,等等。据介绍,该系统是银河麒麟与中标软件联合开发的最新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发布会上表示,麒麟操作系统的安全等级已经达到国内最高,相信国产的自主创新软件将逐渐取代国外的垄断软件,这一时期将缩短为三年。另外,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说,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已经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目前麒麟操作系统在我国党政企业中已经有10000家。

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V10是新一代面向桌面应用的图形桌面操作系统,同时也针对国内软件和硬件平台进行了大量优化,推出了简单易用、稳定高效、安全创新的操作系统产品。银河系的麒麟桌面操作系统V10实现了同源支持飞腾、龙芯、申威、兆芯、海光、鲲鹏等自主 CPU及x86平台,提供类似 Win 7的用户体验,操作简单,上手快捷,并对国产平台进行了功耗管理、内核锁和页拷贝、网络、 VFS、 NVME等方面的优化,系统快速加载,大大提高了稳定性和性能;在生态方面:精选数百种常用软件,集成麒麟系列自研应用软件,以及搜狗输入法、金山 WPS等合作办公软件,使您的办公更加高效方便,同时兼容性支持2000余款安卓应用,弥补了 Linux生态应用的不足;在产品升级方面:建立了多 CPU平台统一的在线软件库,支持在线更新。

麒麟桌面操作系统
麒麟桌面操作系统

麒麟桌面操作系统产品特性:

同源码生成

同系产品支持飞腾,龙芯,申威,兆芯,海光,鲲鹏等国产平台,内核,核心库及桌面环境等全部同系构建,为不同平台软硬件生态提供兼容一致的开发和运行界面,为用户提供全面一致的使用体验。

国内平台的优化

根据国产 CPU平台的特点,对功耗管理、内核锁、内核页拷贝、网络、 VFS、 NVME等进行优化,实现 CPU的动态调频和温度监控,提高系统 I/O性能,提高网络处理能力,提高 NVME吞吐率。

图像显示优化

在 XORG中实现了 BMC显卡和 radeon显卡同时显示,构建了中间层,实现了国产显卡软件栈的互兼容, GCN架构显卡重构了 EXA的2 D加速框架,2 D显示提高了40%;优化了图形状态、 OpenGL指令提交方式以及窗口管理器,利用dri3机制解决了 GPU上的 lockup,3D显示提高了100%;支持并优化了景嘉微、709所等多款国产显卡。

内部保安系统

为核子内部和外部的综合防护提供安全系统,实现自研 Kysec、 BOX等安全机制和开源强访问控制的兼容性控制。能够自动识别和阻止非法输入的软件;能够实现私密数据不被超级用户访问;支持多种生物特征的认证方法,如指纹、指静脉、虹膜和声纹等等。

轻量级桌面环境

协调界面风格和操作体验,提供与 Win 7相似的用户体验,操作简单,上手快捷,降低学习成本,满足不同人群的视觉和交互需求;基于插件模式,并行加载系统主题、桌面、任务栏、开始菜单等桌面组件,优化桌面图形加载速度;基于组件的桌面环境管理方法,组件间高度可靠的进程间通信,有效提高系统稳定性。

综合软件商店

选择几百种常用的办公、开发、图形、视频等软件,集成了麒麟影音、麒麟助手、麒麟刻录等自研应用,与搜狗输入法、金山 WPS等合作的办公软件,支持 Windows软件替换导航,具备应用搜索,在线安装,在线更新,一键卸载,评测等功能,并定期推出新的精选和匹配软件。

Android兼容环境

建立高性能的 Android运行环境,形成国产平台 Android应用生态迁移解决方案,实现高效的图形中间层,统一设备界面中间层,多实例多窗口运行机制,数据共享,提高 Android APP的使用体验和安全性,增强 Android应用的兼容性和兼容性,实现高融合性,满足用户的多种应用需求,将丰富而成熟的 Android应用迁移到国产平台,目前可以支持2000款以上的 Android应用(如微信、 QQ、办公、股票、游戏等)。

兼容版本升级

建立多 CPU平台统一联机软件库,并通过版本默认集成更新管理器客户端提供联机更新功能,支持软件更新和版本更新,支持将系统更新包和安全补丁推送到网络用户。通过严格的兼容性测试,对所有软件更新和补丁进行验证,确保版本和应用更新完全兼容。

THE EN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