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正式开通啦!

北斗正式开通

201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启用,标志着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立。中国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中国北斗自信开创了为世界提供优质服务、造福人类的新局面。
千方百计显示制度的优越性

导航定位系统是党中央亲自决策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服务能力最强、与人民生活关系最密切的大型复杂航天系统。

“北斗是党和国家动员千军万马出来的,是工程全线数十万人团结起来拼出来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支持共同托举的”,谈到全球北斗圆梦,工程总工杨长风感慨万千。

天南海北的建设者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征程中,怀着激情和梦想,汇聚到北斗研制建设的第一线。他俩不畏艰险,不畏艰险,不畏艰险,不畏艰险,不畏艰险,共同谱写了重大航天工程“举国一棋,千军万马大会战”的热篇章。

据悉,该项目启动以来,已在全国各地调集400多个单位,30多万名科技人员参与开发建设。领衔参演的有陈芳允、孙家栋两位“两弹一星”的杰出人物和几十位两院院士。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企事业单位达到140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形成了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鄂豫湘和川陕渝五大产业集群。

民众是创造历史的人。每到一个重要节点,成千上万的公安、卫兵和通信、电力、气象、交通、医疗等行业的职工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共同筑起了坚实的安全防线;当神箭起飞时,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酷暑严寒,无论是顶风冒雪还是大雨倾盆,在发射首区和废墟下的几个省市区,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都自觉服从大局,积极疏散……这样坚硬的群众基础,是北斗走向全球的最大底气和不竭的动力。

杨长风说:“我们经常说,北斗是‘五千万’工程,调动了千军万马,经受了千难万险,付出了千辛万苦,要走进千家万户,造福千秋万代。

求精闯特色之路

90年代初,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人们越来越强烈地认识到,拥有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已成为大国的重要标志,成为大国竞争的科技制高点。

工程全线在研制过程中,始终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遵循“自主、开放、兼容、渐进”的原则,克服种种困难,探索出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被动到主动、由地区到全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以追求卓越的精神实现了“弯道超车”。

一是我国选择了符合国情的三步走战略。类似的还有建立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美、俄和欧盟选择“一步一步建立全球”。而且我们国家起步晚,底子薄,明智的选择分步走,先解决有无、满足需要,切实做到“每一块铜板都要用到刀刃上”。”两弹一星”元勋、北斗系统首任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进一步组织研究,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确定了试验系统、区域性系统和全球系统的发展方向。

另外,还采用了独特的“混合”星座。在世界范围内,北斗系统是首个以同步轨道和静止轨道两种卫星为骨干,兼有中圆轨道卫星的混合星座。原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系统高级顾问李祖洪表示,对于区域卫星导航系统来说,这样的“组合”能够以最少的卫星数量达到最佳的覆盖效果,已经得到国际上的认可。在亚太地区,北斗使用三种轨道卫星,这一系统可以有效抵御城市和森林等遮蔽环境造成的信号干扰,英国《每日电讯报》引述学者的观点。

北斗的“整合”设计体现了中国特有的“中国智慧”。其它的卫星导航系统只能被动定位,因此用户只能知道“我在哪里”。与之不同的是,北斗用户不仅自己知道“我在哪”,而且可以告诉别人“我在哪”“在做什么”。设计人员杨长风介绍说,“这种方法非常有效,如突发地震、海上遇险时,在其它通信手段失效的情况下,北斗短消息通信可以作为最后保障,传递求救信息,挽救生命。

不仅如此,北斗三号全球系统还可提供星基增强、国际搜索、精确单点定位、地基增强等多种服务,更能更好地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

造福全世界人民的独特贡献

中国北斗,世界北斗,世界一流北斗。中国北斗,世界北斗,世界一流北斗。GPS一直以开放、合作的理念拥抱世界,用发展让世界相信“中国愿与各国分享北斗系统建设的发展成果,共同推动全球卫星导航事业的繁荣”。
近几年来,中国政府积极推进卫星导航国际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两国合作不断深化。双方签署的《中俄卫星导航政府间合作协定》,为中俄互建监测站等合作提供了组织和法律保障,实现了北斗和格洛纳斯系统的信号兼容,中美实现了北斗和 GPS系统的信号兼容及互操作,中欧还深化了频率协调。不断推进多系统兼容共享,使全球用户能够更好地享受到多系统的好处。

多边性成果显著。通过诸如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ICG)这样的多边平台,两次成功举行 ICG大会。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成功举办,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国际组织合作平台不断拓展,北斗“朋友圈”不断扩大。

在海外推广北斗应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基础产品已出口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在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数字建筑、智慧港口等方面的应用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地获得成功。2019年,突尼斯将建成海外第一个北斗/GNSS中心。

国际标准发展迅速。北斗成为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全球无线电导航系统;北斗全球信号标准已通过国际民航组织绝大多数指标的验证,北斗星基增强系统有关标准的工作已全面启动;支持北斗全球信号的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已通过审查并即将发布;北斗船载接收设备首次测试国际标准已获得 IEC批准并在全球发布,推动北斗信号新标准的升级。

2020年6月,全球北斗三号系统星座部署完成后,联合国外空司专门发送了视频,祝贺全球北斗系统组网部署完成,肯定了北斗系统正在推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并对其为和平利用外太空和参与联合国空间活动国际合作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赞赏。

在建设中使用,在使用中收获果实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三号正式投入使用后,属于北斗的“全球时代”已经来临。如今,北斗系统已经应用于各行各业,走进千家万户,像水、电一样,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随处可见,触手可及。

边建边用,以用促建,北斗应用成果丰硕。近几年来,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各行各业,融入了电力、金融、通信等国家核心基础设施,综合效益日益显现,人们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中国北斗与人民的幸福生活密切相关,关系密切。

交通运输业是北斗应用的一个主要领域。到2019年12月,全国650万辆运营车辆,4万辆邮政快递车辆,36个中心城市80000多辆公交车,3200多个内河导航设施,2900多个海上导航设施,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向铁路运输、内河航运、远洋航海、航空运输等领域深入推进,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深入推进,提升我国综合交通管理效率和运输安全水平。近几年,中国公路交通重大事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下降了50%左右。

我国已经形成了集芯片、板卡、终端及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完整北斗产业链,并将北斗应用于国家关键行业和重点领域,实现大规模应用于大众消费领域。在过去的十年中,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将超过4000亿元。

整合发展,共创辉煌

卫星定位系统作为国家重大空间基础设施,提供了与电力、无线网络一样的公共服务产品,其价值必须通过终端服务来实现。所以“融合发展,万物互联”始终是北斗应用推广的基本方针。

当前,北斗正加快进入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阶段,新一代通信、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融合,精细农业、精确物流、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卫星导航技术催生的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不断涌现。“北斗+”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更加精彩!!

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入网的智能手机中,已有超过70%的手机提供北斗服务;共享单车安装北斗终端实现精细管理,牧民坐在家里就可以通过北斗项圈放牧牛羊;手表、手环、学生卡等北斗系统支持,更方便保护人们的日常生活。透过「北斗+支付」,可以在1秒内将数百张股票、车票的购买申请精确地排成一排,有序处理。

北斗在新冠型肺炎暴发阻击战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在北京和湖北广泛使用北斗植保无人机进行区域内消毒防疫,一次喷洒面积可达5000平方米,且可以深入防疫车无法到达的死角。从全国各地,数十万个北斗终端进入物流行业,通过北斗的精确定位,位置信息一目了然,一些物流企业还通过机器人,将物资运输配送到部分隔离区。结合因特网、移动通信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北斗+”信息产品,可对感染者的行动轨迹进行精确定位,并将其公布于众,为大城市,尤其是基层社区做好预防和控制工作提供重要数据支持。

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火急时刻,分分秒秒。”万丈高楼”,高精度定位是基准,快速准确的测量是基础。大一晚,工作人员闻令而动,赶往火神山医院工地,用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火速驰援,确保工地大部分放线一次完成,为医院快速施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只有想像能力才能使用北斗。面对未来,这句话深刻阐述了北斗应用发展的无限可能和广阔前景。
攀登永无止境,梦想激励人,北斗建造者追求卓越的本色永不变。中国北斗迈向全球,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THE END
分享